电子电器实验室(浙江省低压电器重点实验室
旧版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2016年我国低压断路器行业市场将达800亿元
作者: 发布于:2013-04-07 08:57:15 点击量:

低压断路器的市场容量与电力事业的发展紧密相连

   2011年,全国新增发电装机容量9041万千瓦,连续6年超过9000万千瓦。其中,新增水电1225万千瓦、火电5886万千瓦(其中,单机容量3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机组5202万千瓦,分别占新投产燃煤机组和火电机组容量的95.3%和88.4%)、核电175万千瓦、并网风电1585万千瓦、并网太阳能发电169万千瓦,并网太阳能发电进入大规模投产阶段。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0.56亿千瓦,其中水电2.31亿千瓦(包括抽水蓄能1836万千瓦),火电7.65亿千瓦,核电1257万千瓦,并网风电4505万千瓦,太阳能发电214万千瓦,全国电力供应能力进一步增强。
   2011年底,全国水电、核电、并网风电、并网太阳能发电等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9亿千瓦,占全部发电装机的比重达到27.5%,比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增速比发电量增速低2.5个百分点,而火电设备容量增速比火电发电量增速低6.2个百分点,说明火电装机增长相对缓慢,火电等常规能源机组保障电力平衡的压力加大。发电装机向西部转移的趋势较为明显,年底西部、东北、中部、东部地区装机容量分别增长14.5%、7.8%、7.3%和6.4%,东部和中部装机增速分别低于相应用电量增速3.2和4.8个百分点,在电网跨区资源配置能力不强的情况下,东部电力供需更加紧张。
   2012-2016年,国家十二五期间新增装机将超过5亿千瓦,“‘十二五’末,我国水电年发电量将达到9000亿千瓦时,折合标准煤3亿吨,风电年发电量将达到1900亿千瓦时,折标准煤6000万吨。此外,太阳能(包括发电和热水器等)总利用量也将折合5000万吨标准煤。我国每年将新增发电量660亿~770亿千瓦时。
   统计资料显示,2011年我国低压断路器行业市场规模为400亿元。未来几年随着我国新增发电量的不断增长以及下游其他行业的快速发展,国内市场对低压断路器产品的需求仍将保持增长态势,因此我国低压断路器行业市场规模也将快速增长,预计到2016年我国低压断路器行业市场规模将接近800亿元。
   低压电器“智能化”和“可通信”形成智能电网的低压用户端产业
   国外各大知名公司从二十世纪末到二十一世纪初,陆续推出新型ACB和MCCB,并不断完善和扩展,无论在主要技术性能、产品结构、新技术应用等方面都有重大突破和创新。其中以德国西门子最为突出,其可通信的低压电器,已可组成十分庞大的工业制系统,电力配电监控系统和楼宇自动化系统;三菱公司开发的MDU系列断路器,可直接实现电力能源监控网络系统、设备监控网络系统等。
   低压电器广泛使用于国民经济的各个行业,与全社会固定投资情况联系密切。21实际初是我国低压电器行业的快速发展期,我国低压电器行业近年来增长率保持在10%-15%。低压电器行业的市场容量与电力、工业、房地产、电信行业的发展紧密相连,加上低压电器的需求结构调整和国际市场的潜在需求,为低压电器行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十二五”期间,随着智能电网建设的推进以及低压电器生产技术的不断发展,以智能化、模块化、可通信为主要特征的新一代低压电器将成为市场主流产品。第一代产品将于2010年退出市场,第二代产品将成为低端产品,第三代产品和部分第二代产品将成为中端产品。2011年至2015年,智能电网将在输电、变电、配电、通信等七大方面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在智能电网建设方面的投资总额将接近2万亿元。2011年初,国务院决定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新一轮的农村电网改造工程将给低压电器行业带来重要的发展机遇期。从各项经济政策和机构分析预测来看,未来几年内电力系统基础建设将继续保持较大投资规模,因此低压电器行业也将处于平稳发展阶段,但国内、国际市场竞争趋于激烈。
   随着智能电网在国内外引起的研究热点,低压电器的“智能化”和“可通信”最终将向智能电网方向发展,形成智能电网的低压用户端产业。智能电网的目标是实现电网运行的可靠、安全、经济、高效、环境友好和使用安全,智能电网的低压用户端同样具有可靠、安全、经济、高效等特点,要打造智能电网离不开作为电网基础的低压配电系统与低压电器元件的智能化和可通信,其起到控制与保护作用的核心器件包括万能式断路器、塑壳断路器等,这些器件的智能化和可通信自然成了低压电器产业发展的趋势。
   鉴于国际知名公司在我国扩张速度的加快,及对华策略的调整、新一轮资产重组和资源整合等,将对我国低压电器行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和未来发展产生不容低估的影响。随着智能电网的兴起,我国低压断路器公司生产的高档、中高档低压电器将朝智能电网的方向靠拢,将逐步形成智能电网的低压端产业,成为低压电器产业新的增长点。

上一条:ABB中国低压产品通贝产品发布会在京举行
下一条:电线电缆、低压电器列入我国强制性认证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