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电器实验室(浙江省低压电器重点实验室
旧版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平台新闻
平台发力“智慧消防” 探索智能化新地图
作者: 发布于:2018-01-20 17:02:00 点击量:

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郭声琨20171月的消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深入推进消防信息化建设,积极建设“智慧消防”,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前沿技术提高消防工作智能化水平和科学指挥、高效作战能力”,“切实织密筑牢火灾防控网,全力维护公共消防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8年1月17日,浙江省温州低压电器技术创新服务平台邀请火灾报警智能化领域的专家开展以“智慧消防”、“智慧用电”为主要内容的讲座,规划平台向火灾监测智能化技术延伸的发展方向。平台主任吴桂初教授与平台主要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讲座,开展技术探讨。

在会议中,浙江森泰电器厂总工范林从宏观层面介绍了当前我国在“智慧消防”“智慧用电”的政策需求,详细讲述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产品相关的标准与规范,为平台的研发工作指引方向。浙江泰邦电器有限公司研发与产品负责人叶朋介绍了智慧用电消防系统产品的行业现状,介绍了基于物联网、云计算技术的智能化产品,为平台研发工作提供创新思路。

信息化、智能化技术高速发展的引领作用极大推动了公共安全与火灾防控工作。当前主流的火灾防控产品已经实现了温度传感器精确监测、信息实时上传云平台、推送信息至用户手机APP、远程控制电路通断等功能。另外,公安部根据“信息互通、快速便捷、辅助指挥”的原则,建立覆盖全国的应急通信系统,搭建“一张图”的实战指挥平台,全面提升了应急通信网络覆盖面。

对于具备低压电器可靠性技术创新与引领能力的省低压电器平台来说,不断提高产品智能化与信息化水平、提高监测精准度、参与构建高效率低能耗的消防系统网络,正是平台在国家切实织密筑牢火灾防控网”的号召下所需肩负并完成的使命。平台将在未来不断探索开辟包括“智慧消防”在内的新领域,让智能化技术在引领经济发展的同时丰富服务社会的内涵。


上一条:意大利PADOVA大学吴伟博士开展电磁干扰诊断相关学术讲座
下一条:智能制造背景下的温州电器产业转型升级研讨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