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电器实验室(浙江省低压电器重点实验室
旧版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平台新闻
智慧校园安全用电——省低压电器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吴桂初教授作电视讲座
作者: 发布于:2018-10-27 15:50:37 点击量:

打造智慧校园 织密安全用电“防护网”

——省低压电器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吴桂初教授作电视讲座  

2018年10月19日,河南电视台、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网络电视台主办的“智慧校园安全用电”公益讲座在郑州工程技术学院金河校区演播厅举行。讲座由温州大学数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授、浙江省低压电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电器工程重点学科带头人吴桂初教授主讲,浙江省低压电器智能技术重点实验室工程师林健辅助讲解。河南省安委会法规处刘玉斌副处长、河南省教育厅新闻办陈其武副主任等领导莅临听取讲座,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理工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多个大学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与了此次讲座并与主讲人吴教授进行了交流

 

 

 

 

 

在节目的访谈环节中,吴桂初教授和林健老师对话专家学者并介绍电气设备故障是引发建筑火灾的重要因素,由近年来发生的多起火灾案例来看,传统的电气火灾消防监控系统产品已经出现明显的局限性。要“扑灭”电气设备火灾隐患,则需要从更精准、更可靠的创新技术入手。为此,吴教授带领科研团队已经开展了相关的技术研发工作,借助现代化智能技术,如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研发了具备监控、故障分析、实时报警等功能的电气火灾监控设备。该设备集漏电、短路、过载、温度等故障监控于一体,以无线通讯方式实现物联网平台远程监控。

 

随着国家公安部关于“智慧消防”建设工作的推进,类似吴教授团队开发的智能化电气火灾监控设备将会渐渐走入校园宿舍、工矿企业、智能楼宇,走进千家万户,打造一张严密的火灾防控网,推动“传统消防”向“智慧消防”转变的革新。

 

 

 

之后,吴桂初教授开展了题为《电气火灾的成因及预防》的讲座从火灾案例的分析与总结入手,现场的观众们深刻地介绍了火灾发生概率讲解了导致火灾的并普及了校园安全用电常识火灾预防知识吴教授生动精彩的讲解切实增强了广大师生安全用电防范意识,有效提升了师生们的火灾自救能力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

 

 

 

消防安全工作任重道远,吴桂初教授团队将继续将精力投入到“智慧消防”体系建设中去,发挥科技力量优势,让智能化技术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上一条:浙江省低压电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18年理事长会议顺利召开
下一条:“低压电器智能制造技术高级研修班”圆满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