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电器实验室(浙江省低压电器重点实验室
旧版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服务 > 产业政策
我国低压电器行业五大角度解读两会
作者:浙江省温州低压电器技术创新服务平台 发布于:2012-06-13 09:23:43 点击量:

2012年3月5日(星期一)上午9时,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了政府报告。其中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出,提高发展的协调性和产业的竞争力中提到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三网融合、云计算、物联网试点全国政协委员李小琳3月4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国新能源“十二五”发展备受关注,全国人大代表、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接受采访时称,建议国家要支持大规模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工作步伐加快。新能源再次占据了两会中关于经济战略布局中重要的一部分。
  PM2.5新政
  对于和民生直接接轨的环保行业,环保话题几乎每年都会成为两会的热议点。而今年的两会关于环保的话题中“PM2.5”这个词特别热,它几乎抢占了GDP的风头,甚至出现了“PM2.5新政”之说,早在媒体与地方两会的平台上,PM2.5就从专业词汇到热词焦点,从专家学者到普通百姓,挡不挡不住地走进公众的视野,受到各级政府直至最高决策层的高度关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开展细颗粒物(PM2.5)等项目监测,2015年覆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
  核电
  一年前的全国两会期间,日本发生海啸并导致福岛核电站发生重大事故。这引起了代表们对核安全的高度关注,中国也因此收紧了核电审批的阀门。转眼一年过去,福岛核泄漏事故渐渐淡出公众视野,但人大代表仍在追踪关注核安全问题,并作了精心调研。作为一个人口众多、能源问题十分突出的大国,中国不会放弃核电,但如何发展核电,确保核安全、让百姓放心,不仅成了业内关注的焦点,也成了代表们的热议焦点。
  物联网
  物联网被认为是下一个推动世界高速发展的“重要生产力”而引起广泛的关注。从2008年温总理提出概念算起,物联网的发展最早进入的是地方政府驱动的模式,无锡、江苏、杭州、成都、重庆、上海等各个地方政府纷纷出台促进物联网发展的地方规划和政策,纵观各地的物联网规划,由于缺少顶层设计和统一协调,在产业发展重点和应用上多有布局重复的弊病,且各地对物联网的概念理解不一致,政策扶持的对象也各有差异。行业的乱象和发展也引发了两会的热议。
  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反映一个国家和民族最基本的诚信,一定不能有丝毫纰漏。从历年全国两会期间,新华网发起的关注度排行调查显示,食品安全监管已从第十名左右跃升到今年的第三,仅次于缩小贫富差距和稳物价保民生。食品问题根源在哪里;如何监管食品安全;法律要在其中发挥怎么样的作用?食品安全不仅成为行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成为不少代表委员共同担忧的话题。


上一条:低压电器行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