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电器实验室(浙江省低压电器重点实验室
旧版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服务 > 产业政策
低压电器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
作者:浙江省温州低压电器技术创新服务平台 发布于:2012-06-13 10:13:05 点击量:

  1、指导思想  
  总体思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跟踪国外先进技术和产品发展,引领行业推进自主创新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产品向智能化、可通讯、网络化、高可靠、绿色环保发展。不断开拓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低压电器产品,低压电器相关技术跟上世界发展潮流。主要任务:客观分析外部发展环境变化的影响,准确把握当前行业发展的趋势,以行业重点企业发展为对象,针对行业发展的热点和关键问题,研究提出“十二五”发展的总体目标、思路、重点任务。并针对行业特点,提出措施建议。使其成为指导低压电器行业未来五年发展的行动纲领。  
  2、“十二五”行业发展战略思路和发展目标  
  2.1 发展战略
  抓住智能电网建设给低压电器发展带来的机遇,全面提升智能电器综合性能,推进我国新一代产品开发,使我国低压电器进一步向高性能、小型化、高可靠、智能化、网络化、节材节能、绿色环保方面发展,在低压电器新技术、新产品发展方向,加快跟上世界发展潮流,满足智能电网和新能源系统以及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对低压电器新要求。促进电器行业技术进步,提高企业市场竞争能力。  
  2.2 发展目标与内容: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期,智能电网、低压电器及系统、新能源系统对于保障国家用电安全,保证信息系统可靠运行,支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建议智能电网用户侧及智能电器研发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智能电网用户端关键技术;  
  ·发展具有总线功能的智能化配电与控制系统;  
  ·发展智能低压配电和控制系统可靠性及节能关键技术;  
  ·发展兆瓦级双馈式风电变流器的控制技术,控制策略及保护技术,实现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变流器的国产化;新能源控制和并网技术的研究;
  ·发展计算机与微电子技术的开发与应用;电子化、智能化、通信遥控技术;模块化技术与相关产品;  
  ·发展环保与无公害类产品及材料应用。环保与无公害产品;  
  2.2.1 总体发展目标  
  完成我国第四代低压电器主要产品研发任务,新一代产品开始推向市场;同时完成智能电网用户端主要组成部分新技术研究与新产品研发工作,在智能电网配电系统中智能电器获得全面应用;深入开展分布式新能源控制与保护系统及配套产品研究。  
  中、高端低压电器,包括第三代、第三代二次开发、第四代产品销售总量达到低压电器行业销售总量70% 左右。使我国低压电器总体水平有明显提升,新技术、新产品发展跟上世界发展潮流。  
  全面提高低压电器行业自主创新能力,从根本上摆脱以仿制为主要模式的新产品研发模式。  
  完成智能电网用户端及智能电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建立面向全行业的智能电器公共服务平台。  
  2.2.2 具体目标任务  
  2.2.2.1 研制新一代整体式智能控制与保护电器,集控制、保护、通信等功能于一体,具有体积小、整体性强、可靠性高和节能等特点。研究小体积集成化产品合理布局,提高可靠性和电磁兼容性,独创“主板式”结构,合理布局大电流触头灭弧系统、高速分断操作机构、节能电磁系统及智能控制系统,实现高性能、高可靠性和电磁兼容性的要求。  
  2.2.2.2 开发具有全电流范围选择性的高可靠性智能配电系统,包括开发新一代具有电动力补偿的智能化万能式断路器、高速分断智能化塑壳断路器及选择性家用断路器等。  
  2.2.2.3 开发智能化节能型交流接触器,电磁系统采用智能型节能电磁机构,在运行可靠性、寿命和能耗方面有新的突破,能效等级至少达到交流接触器能效国家标准2级的要求。研究模块化的结构设计,使结构型式、保护特性和安装方式符合组装成组合式控制与保护电器的要求。  
  2.2.2.4 以研发具有低压穿越模块和有限功率调度功能的兆瓦级双馈式风力发电机组变流器,提升变流器及控制系统可靠性为目标,搭建风力发电机组变流器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平台,研究兆瓦级双馈式风电变流器的控制技术,控制策略及保护技术,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双馈式风电变流器及控制系统和控制软件,为兆瓦级双馈式风力发电机组变流器的国产化奠定基础。  
  2.2.2.5 抓住国家建设智能电网的机遇,开展智能电器及其系统的关键技术研究,最终建成具有智能控制、双向通信、双向计费、区域联锁、负载监控、故障预警、分布式能源接入等功能,可对整个网络的电能和流向实现有效管理和控制的用户端智能配电网络,大大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加速新能源的推广应用。
  2.2.2.6 通过对SPD 应用技术、过电流保护技术、熄弧技术等的研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带有配合技术的电涌保护器产品系列。产品的主要技术指标及功能达到当前的国际先进水平。  
  2.2.2.7 完成智能电网用户端及智能电器研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面向全行业的低压电器和智能电器研发公共服务平台,为我国低压电器行业适应智能电网的发展服务。  
  2.2.3 新产品发展方向  
  2.2.3.1 智能电网终端用户设备技术发展方向:  
  ·可靠性技术得到重视;  
  ·高效、节能技术得到发展;  
  ·适应可再生能源接入的新一代智能电器与系统的研究不断加强;  
  ·电力监控与信息化得到普遍应用、安全技术进一步拓展;  
  ·双向互动新型用电消费模式;  
  ·不同类型电源的兼容与接入;  
  ·智能楼宇多系统兼容与集成;  
  ·安全、经济的个性化用电。  
  2.2.3.2 高可靠性配电系统的智能化万能式断路器发展方向:  
  ·具有电动力补偿的双断点触头灭弧系统。  
  ·大功率的贮能操作机构。  
  ·区域联锁技术、智能控制技术。  
  ·采用内部总线连接多种功能模块。  
  ·小型化、高性能、高可靠性、区域联锁及控制功能多样化等。


上一条:中央专项的首批资金注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
下一条:低压电器行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