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电器实验室(浙江省低压电器重点实验室
旧版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平台新闻
辛苦所在 理想所在 ――记温州大学教师吴桂初
作者: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发布于:2012-06-13 09:33:24 点击量:

浙江在线03月01日讯 吴桂初老师是一个大忙人。他做科研,管实验室,做行政工作,还要上课,带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忙忙碌碌又有条不紊。作为老师,他“亲切得像个父亲”;作为实验室负责人,他把科研搞得红红火火;作为党员,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明对党的忠诚之心。2010年,被评为2009年度浙江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
 术有专攻,坚持学而不缀

1977年,正是“文革”后恢复高考的第一年,吴桂初考取了温州师范学院物理系物理专业,1980年参加工作后一直从事物理和电子技术方面的教学工作。1994年原温师院物理系新办了计算机专业,二十年前,计算机是个很新的专业,温师院当时开设了这个专业却缺乏师资和教学设备。而吴桂初从1984年开始曾在重庆大学的计算机系学习过一段时间,学到的一些计算机知识此时派上用场了。他认真地承担起新专业建设的任务,克服各种困难,使计算机专业在温师院逐渐得到发展。1999年物理系开设了教育技术学专业,组织上又调他去负责教育技术学专业的建设。当时吴桂初刚从浙江大学访学回来,对电子信息某领域已作了一些研究,如果继续下去可能会有所进展,而对教育技术学却是一无所知。“当时在浙大研究了两年,有了一定基础,搞科研重在坚持,如果放弃就脱节了。”难能可贵的是,他还是服从组织安排,欣然地接受了任务。回忆当年的决定,吴桂初表示有得有失。虽然从事教育技术学专业的教学使他中断了研究,但也让他更好地将技术融入教学。2002年,吴桂初获得校首届“教坛名师”称号。

近年,吴桂初回到了自己基础最好也最喜欢的电子信息技术专业,致力于智能电子电器的研究,他说:“电子技术,这是我的兴趣。”2005年,温州大学智能电子电器重点实验室和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应用研究所成立;2006年,温州市智能电子电器行业研究中心成立。它们就像吴桂初的孩子一样,从无到有,一路走来都凝聚了他的心血。回忆起筹备成立实验室之初,吴桂初说,之所以把目光对准智能电子电器,是基于联系地方产业的考虑,要办就办特色的实验室,现在实验室的出色发展证明了他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
 寓教于乐,培养应用人才

吴桂初从1990年开始上“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这门课,至今已经有二十年了,目前这门课程已成为省级精品课程。“当时这门课在全国来说都是非常超前的,而且实用性强,当初也是基于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考虑才开设这门课的。”后来陆续开设的“嵌入式系统及应用”也是全国比较早的。至于“智能低压电器”,更是温州大学的特色课程,它与温州发达的低压电器产业紧密结合,很受学生欢迎。

电子信息专业是比较难学的一个专业,基于这个特点,吴桂初想方设法改进教学方法。例如,在讲授“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课时,在课堂上采用拟人法、归类法、类比法等进行教学,生动活泼,深入浅出,使学生扎实地掌握基础知识。“我常常对学生说,计算机是人发明出来的,许多东西都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如何将生活中的例子与抽象的专业知识联系起来呢?在讲“中断”这个概念时,吴老师将其比喻成“秘书接电话”,甚至还将这比喻的整个过程拍成视频在课堂上放映,这大大有利于学生的理解。
 吴桂初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能力,他常常组织学生开展课外实践、课外开放实验、课外科研活动等,同时还积极指导学生参加两年一次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和浙江省电子设计竞赛,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他还利用智能电子电器实验室的丰富资源,吸收学生进入他的科研团队,开展“学士后”教育。2010年9月,他指导的“温州明泰电器老化检测设备有限公司”学生创业团队,在第七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获得金奖。

服务地方,彰显社会效益

大学有三个功能,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功能就是服务地方。2009年,浙江省温州低压电器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和浙江省低压电器重点实验室的成立,标志着温州大学在该领域的研究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这也给予了温州大学一个弥足珍贵的服务地方的机会。但是让一群在三尺讲台上传授知识的老师走出校园,与企业家交流,讨论合作项目,迈出这第一步是很艰难的事。“有些企业家直接了当地问我们有没有做过什么项目,还说与我们合作的都是清华、浙大、交大。”回忆第一个合同订立时的艰难,吴桂初颇为感慨,“那时企业对我们的实力有所怀疑,甚至不屑一顾,谈成的合作也都是要价低、付出多的小项目。”在人手少,无团队,人单力薄的情况下,吴桂初与他的同事们只能以最大的诚意去对待每一次合作,不计回报,事无巨细亲力亲为。转折发生在2008年与正泰集团的合作之后。当时,吴桂初和他的同事们负责漏电线路板老化智能检测系统项目,这个项目做好后,正泰集团很满意,请他们继续做第二期。令人欣慰的是,该检测系统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许多媒体争相报道。2009年9月17日《教育信息报》刊登的《“火眼金睛”识漏电》一文让实验室在企业中的美誉度、信任度大大提高,此后,浙江天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人民电器有限公司、浙江德力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都先后与实验室进行了合作。“以前是我们去联系企业,一次次上门,一个个打电话,现在是企业找上我们,希望与我们合作。”谈及这些变化,吴桂初显得有些激动。

去年,由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的浙江省低压电器创新战略联盟成立了,乐清的十多家龙头企业都参与了这个组织。“这个联盟由正泰集团担任理事长单位,我们学校担任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单位,这大大提高了温州大学在服务地方方面的主动性。”谈及温州市低压电器技术创新平台和重点实验室这几年来的发展,吴桂初表示成果很显著,但因成立时间较短,还需要努力壮大队伍,继续狠抓科研。

吴桂初从事高等教育事业已经三十年了,作为一个有二十五年党龄的老党员,他曾几次服从组织安排而暂时离开自己喜爱并正在研究的专业领域;他使温州大学智能电子电器重点实验室从无到有;他上了二十年的课程仍深受学生欢迎……这些之于他人是一串串令人惊叹的数字,之于吴桂初却是真真实实走过的人生路。


上一条:市人大副主任钱成良一行调研平台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