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电器实验室(浙江省低压电器重点实验室
旧版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平台新闻
智能制造背景下的温州电器产业转型升级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 发布于:2017-12-05 15:55:31 点击量:

在“智能制造”成为新的时代主题之际,低压电器产业能否抓住机遇,再次焕发生命力?为探讨规划出明确清晰的转型之路,政商学界人士齐聚省低压电器平台交流经验、建言献策。

12月1日,智能制造背景下的温州电器产业如何转型升级研讨会在浙江省温州低压电器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召开,温州市科技局综合处处长林海、王晓军、温州信息情报所、温州电子信息研究所等科研院所专家、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天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人民电器集团、环宇集团、常安集团等电器产业骨干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温州大学数电学院院长汪鹏君教授、省低压电器平台主任吴桂初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由温州大学数电学院汪鹏君教授致欢迎辞并作创新型人才培养工作介绍。他介绍到,温州大学为了给人才培养提供更卓越的环境,经过深入研判、广泛调研,以整合资源为手段,合并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和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成立数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面对新形势与新要求,在规划蓝图中,数电学院将发力一级重点学科建设,如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高新技术领域学科,为地方经济转型发展培养前沿科技人才。

在会议中,平台主任吴桂初教授、正泰电器张应林、天正电气方初富、华通机电高文乐分别作主题为“智能制造背景下的温州电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浙江制造品牌,做世界一流企业”、“天正与智能制造”、“新能源用低压配电产品研发探讨”的报告。

吴桂初教授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温州低压电器产业走过的路程,分析了当前产业形势,提出产品智能化、制造过程智能化将是产业转型的两个抓手。以德国工业技术发展历程为例,吴桂初教授提出了核心技术与自主创新的重要性,指出深耕虚拟现实(VR)、人工智能等热点技术,将助力产业再次站上风口,获得强劲的增长动能。平台由吴自然博士负责的、与天正电气共同承担的VR技术相关项目有望明年投入应用,为前沿技术试点应用提供先行案例。

正泰电器张应林汇报了正泰在智能制造做出的成绩。正泰电器持续深入智能制造战略,积极参与中国制造2025规划。由工信部立项并正在建设的正泰低压电器智能制造项目、立足新能源产业发展研发的光伏生产高端装备、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慧水务系统等,都体现了正泰走智能化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天正电气方初富从科技发展最终目的入手,诠释了人机合一、科技解放人类的内涵。天正电气持续推进精益化生产,夯实工业化基础,实现了生产过程全面自动化,赋予智能制造主题“精益”的内涵。华通机电高文乐抛出了直流开关电器存在部分技术空白的现实问题,指出其设计不合理、信息化程度较低等问题亟待产业重视并加以解决。

在会议的最后,温州大学科技处处长洪振杰介绍了温州大学在服务地方经济做出的努力。对于温州经济支柱产业低压电器产业,温州大学在项目研发、人才培养、设备共享等方面为技术创新提供了良好氛围,联结好了紧密的产学研链条,为低压电器产业提供持续不断的动力源泉。

温州市科技局综合处处长林海对企业发展如何获得长足有力的支撑给出两方面建议,一是企业要重视人才要素,要把人才引进与培养、人才待遇与职业规划、创新氛围与企业文化营造提高到重要位置;二是要深刻解读政策、全面获取红利,温州市针对产业发展制定了各类项目补助、成果转化补助、人才补助等政策,建议各位企业研发负责人、高校科研力量要吃透政策,运用好政策,依靠政策获取最大助力。


上一条:平台发力“智慧消防” 探索智能化新地图
下一条:浙大方攸同教授莅临开展“高性能电机及其交通领域应用”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