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电器实验室(浙江省低压电器重点实验室
旧版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温州低压电器实验室200kA交流短路试验系统调试成功
作者:林时放 王建新 吴晓阳 发布于:2012-11-26 08:46:09 点击量:

    日前,温州低压电器实验室组织技术力量,采用低电压法对200kA交流短路试验系统进行调试和测量,经过三天的努力,出色完成了各项参数的调试测量,结果标明试验系统的大电流输出能力和功率因数等指标优于设计要求。
   200kA交流短路试验系统是由高压电源系统、高压调节阻抗、2台并联的冲击试验变压器和试验端口等设备组成,电源由35kV高压供电,低压端输出110V~1250V可调电压用于短路试验,在接入高压电源之前,需要对系统进行低压法调试。低压法调试的方法是将380V电压输入到系统35kV高压端,按照电压输入比例,模拟输出电流,主要检测电路的线路电阻和感抗,进而计算出线路的功率因数,并折算出高压输入时的输出电流和相应的功率因数等指标。
   在低压法调试中,通过对多个电流点的模拟输入,用高精度的数据采集仪采样电流和电压波形,经过采样软件计算和分析,结果标明系统的各项指标完全符合并超过设计的指标要求。特别是线路阻抗和功率因数指标非常理想,在高压电网阻抗忽略不计的情况下,预期最大输出电流可以达到330kA。以上数据基本表明这套200kA大电流试验系统的设计是成功的、设备制造符合要求、安装工艺是先进的。
   这套大电流试验系统具有以下技术优点:首创用2台冲击变压器并联输出200kA试验电流。目前我国其它试验站在实现150kA级别以上容量的系统时,多采用3台或4台冲击变压器并联,同时高压阻抗也有多套。相比之下,我方系统具有投资小、三相平衡度好、调节方便、效率高等显著优点。系统设备安装时,采用了三相铜排换位的先进工艺。传统工艺安装变压器次级输出铜排时,A、B、C三相铜排长度存在差异、三相互感影响不均衡等问题,导致三相电流不平衡。本系统安装采用各相每隔一段距离就进行线路换位,可以有效平衡感抗,使得各相铜排长度一致,每相电阻、电感保持一致,保证了三相电流的平衡,同时极大方便各相电流的调节。在系统的低压侧设置了一套三相80kA的后接阻抗调节运行短路试验电流,相比其他试验站用高压阻抗调节运行短路电流,本系统更加符合IEC和国标要求,使得试验更加接近实际的产品运行工况。


上一条:台达PQC系列有源电力滤波器
下一条:大连研制出太阳能光伏两用灯